Home 下一個十年:夢做得大,路走得穩

下一個十年:夢做得大,路走得穩

2017-12-24


客人的每一次「變髮」,都是在「革心」,因此,也更讓人期待媄果顏社的下一個十年,能對Magan、對客人、甚至對整個美髮產業造成多大的震撼了。

經歷了十年苦功,媄果顏社不再只是一家髮型工作室,而成為了一個品牌:走進媄果顏社,我們相信自己的頭髮會得到最好的照顧,因此能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造型,彷彿魔法般的變髮過程背後,是極具說服力的科學原理和不斷求新求變的成果。而面對下一個十年,媄果顏社又會往哪一個方向繼續發展呢?我大膽地猜想,是擴大經營嗎?是開分店嗎?然而 Magan 總能出乎我的意料:她接下來想要往異業合作和師資培訓的方向發展。


「租金決定美髮沙龍是不是做得起來,Partner 決定你可以做得多大。」Magan 振聾發聵地先下結論,不論是異業合作或師資培訓,都需要找到適合的夥伴才有機會實踐。「在韓國,婚紗、禮服都在同一棟大樓裡面,精緻、多元又能省成本,每個人可以深入鑽研自己的專業,並找到別人的專業合作。」Magan 從韓國美容美髮業的現況獲得啟發,如果能整合彩妝和婚紗工作室,將會讓美髮業的可能性更加多元。除了異業合作之外,Magan 也期待將媄果顏社發展成品牌,培訓頭皮養護師和造型師,將養護打底、造型多元的一貫理念傳遞出去。「培訓出來的師資不一定要共事,流程式的設計其實不適合太大的店面。」Magan於是將髮果定位成概念和技術的培育中心:「如果媄果顏社的規模要再擴張,應該就是走燙染和養護的分工吧。」




Magan 的產業夢想做得很大,對媄果顏社的定位卻很紮實。「走大眾的路要靠經費,走小眾的經營要靠時間。」Magan 不求大、求快,卻求穩,經歷開業七年後才穩定下來的客源和個人生活與工作的平衡,現在的她每一步都走得踏實:「在改變的過程中,有些人不能理解就會離開,但會得到新的人,這些解說和實踐都是突破挑戰,我在過程中成長,共事的夥伴和客人也是。」在放眼異業合作和師資培訓的下一個十年之間,Magan  首先要挑戰是的客製化的整合性預約官網。


「我為了客製化官網每天下班都和軟體工程師、設計師開會開到凌晨!」一天的工作下來,她選擇撥出自己的私人時間,履行髮果讓客人感受到自己獨特性的承諾。「客製化官網的目的是把預約和付費在網路上處理完畢,每一個客人登入自己的會員帳號就能看到自己的預約和消費記錄。走進髮果的時候,就是來體驗、來享受、來煥然一新。」客製化的設計讓每個客人從連上媄果顏社官網的第一刻就感覺到賓至如歸,而預先付款的制度也能讓客人臨時取消的機率下降,避免預約總是迅速額滿但卻無人出現的狀況。「因為很多客人都跟我說約不到,我覺得很不好意思啊。這樣改動之後,會來預約的都是確認過自己真的需要、真的會來的人。這樣也能讓真正想來髮果的客人不會失望。」Magan 說明她大刀闊斧改善預約制度的初心。預約流程的優化是始終堅持預約制的媄果顏社不斷在努力的事,伴隨著客製化官網出現的則是早鳥票和晚鳥票的設計,Magan試圖讓早早排好行程過來的客人和補上空位的客人都能藉由票價折扣感受到媄果顏社重視和感謝的心意。


Find your own way. Be Perfect&Reset yourself

媄果顏社十歲了,和過去相比它更為穩定茁壯,但和未來相比仍有無限的可能。我問Magan 會不會怕不斷改變的過程又再經歷半年沒客人的衝擊。她笑一笑很是瀟灑地說:「不做就不會成功,做了才知道會不會失敗。人生一定留一些自己才做得好的事,即使是小事。」


Magan 覺得自己努力經營的是一家小工作室、優化升級的也是一些小地方,但在這些細微的調整中,我看見的是一個無比強韌的內心和遠大的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