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媄果顏社最新消息 頭皮毛孔擴大就是皮膚老化的危機指標

頭皮毛孔擴大就是皮膚老化的危機指標

2021-07-04
頭皮毛孔擴大就是皮膚老化的危機指標

天氣開始越來越熱了,Magan想跟大家分享最近幫來店的客人使用頭皮檢測儀時,發現很多客人都有頭皮毛孔擴大的問題!皮膚毛孔擴大是皮膚老化的危機指標,皮膚一旦老化,頭髮就會開始慢慢變細、變少。Magan觀察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都開始有頭皮毛孔擴大的問題了,也代表著頭皮提早開始老化。


那我們先來說說為什麼皮膚毛孔會擴大呢?以下會圖示來讓大家看。


一般而言,皮膚在正常狀態下能保有彈性來伸縮毛孔。當我們有壓力、工作忙碌、用腦過度、情緒反應強烈、運動或天氣炎熱時,身體會產生熱能,頭皮也會跟著發熱,皮膚毛細孔會張開來流汗、排氣來調節體溫跟透氣。

人體皮膚的角質層有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脂質、神經醯胺、水份等等,當皮膚表層、頭皮的溫度越高時,那也代表著皮膚的角質層越容易堆積,原因是當皮膚溫度高時,皮膚水份會散發掉,身體會出油,油從毛細孔冒出來,當痤瘡丙酸桿菌遇到油和空氣會變成黃垢,黃垢會凝固堵塞在毛孔,這時候如果水份不夠,就會造成頭皮悶熱、頭髮扁塌、甚至會癢。再加上細菌喜歡高溫潮濕的環境,當我們流汗、覺得熱,又頭髮悶住(例如夏天戴安全帽),就會讓人非常不舒服。

那為什麼會有皮膚毛孔擴大後回不去的情形呢?
因為大部分的人很可能會因為上述的情形,覺得頭皮很油,所以選擇去油力較強的洗髮精,但可能皮膚並不是油性,所以洗髮精的介面活性劑去油力太強而讓皮膚調節能力慢慢失去該有的彈性,皮膚的水份也會越來越不容易維持住,甚至皮膚的基底如膠原蛋白、彈力纖維、玻尿酸等成分都會流失。長期下來,會造成流汗就容易頭皮發癢、換季容易掉髮、壓力大時也容易大量掉髮。

如果常常有上述這些困擾,那就代表皮膚已經有開始老化的狀態囉!從頭皮檢測儀照出來的共通點就是頭皮毛孔特別粗大,也代表皮膚都失去彈性了!如果想改善這樣的狀況,Magan建議要適度地使用頭皮保養品,例如頭皮保濕面膜、沖水式頭皮保養品、頭皮化妝水。

現在的氣候不如以前,氣候越來越熱,台灣高溫溼熱的氣候,頭皮水份容易散失,如果再加上上述的情形,可能會加劇頭皮老化的情形。透過頭皮保養品慢慢調節、補充頭皮水分來保護它,讓皮膚的共生菌能和平共處,當水份維持住,角質層不容易堆積變厚,代謝正常的狀況下,皮膚毛孔彈性才不會越來越疲乏。 越年輕開始改變習慣越有機會調節、恢復!這樣頭髮的壽命才會變長,不會一換季、一有壓力,就容易掉頭髮。

歡迎大家來媄果顏社讓Magan依照你的年紀、頭皮狀況跟季節來選配適合你的頭皮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