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臉部肌膚養護 一直反覆長痘痘的原因竟然是...

一直反覆長痘痘的原因竟然是...

2023-04-01

       

     痘痘反覆長不停是不少人的困擾。青春期時皮膚油脂分泌較旺盛,所以痘痘長比較多是正常的。
     但是青春期以外,痘痘的成因大致分為:

  •        ▲ 飲食
  •       ▲ 生活作息不正常
  •       ▲ 壓力
  •       ▲ 不當的清潔保養
  •       ▲ 皮膚代謝異常             
  •                                                      


    尤其喜歡吃油炸物、甜食、乳製品、刺激性的辛辣食物,容易使皮膚的出油量增加,熬夜、喝酒、壓力大也會讓皮脂腺分泌旺盛,讓痘痘狀況惡化。

           另一種狀況是反覆長痘痘的原因是皮膚毛孔裡面的蠕型螨蟲比較多,當洗臉產品的清潔力不佳,沒有確實清潔乾淨,會造成油脂堆積在皮膚毛孔上,這時候如果再加上前面的飲食、生活習慣、壓力或外在環境因素(如紫外線、溫度高、空氣汙染等),就可能讓皮膚表層的蠕型螨蟲和細菌反覆孳生當皮膚的代謝速度較慢,角質層裡面的養分成為細菌的溫床,所以皮膚角質太厚、代謝能力不好的情況下,也會讓痘痘長不停。

           如果皮膚過乾、角質肥厚、蠕型螨蟲量過多,可能會引發酒糟性皮膚炎,酒糟性皮膚炎也很容易長痘痘,這類型的皮膚狀況不穩定、極為敏感,就連曬到太陽都會不舒服。在台灣,酒糟性皮膚炎盛行率約 1~5 %,好發於女性。要解決這種狀況需要有耐心、需要長期地調整生活作息、控制飲食,讓皮膚的油脂分泌不要那麼旺盛;建立穩定的運動習慣,運動排汗時可以把毛孔上的髒油排出;洗臉時確實清潔乾淨、使用適當的保養品當作皮膚的保護層,以改善反覆冒痘的情形。

    有反覆冒痘問題的果農來到媄果顏社,Magan 會先了解反覆長痘的原因,再來會說明這種狀況通常需要長期調理。

           因為許多長痘痘的人為了要改善膚況,可能會嘗試許多不同的保養品,但皮膚一直測試不同品牌的保養品,會讓皮膚的不穩定性變高,及皮膚表皮的障蔽層變得脆弱。所以,除了前述的調整生活作息、控制飲食之外,必須使用溫和的保養品,先以成份簡單的敏弱型保養品來協助重建皮膚的障蔽層,再搭配數次的療程使皮膚的角質重整排列,幫助皮膚吸收保養品,減少細菌滋生。

    媄果顏社的療程中會使用高壓注氧儀,使皮膚充滿氧氣,減少皮膚裡的痤瘡丙酸桿菌量,改善皮膚出油情形,增加皮膚的穩定性,氧氣也能提升皮膚的修護性,加速痘痘退去。


    最重要的是,平常居家的皮膚清潔、保濕、防曬每個環節都不能遺漏,如果沒有清潔乾淨,皮膚就不易吸收保養品,如果沒有防曬,就無法阻絕環境中的PM2.5、灰塵、陽光等這些讓皮膚不穩定的因子。

    所以,清潔、保濕、防曬是保持肌膚光滑亮麗最重要的根本之道!